时代的巨轮快速前进,如今许多孩子从小就开始接触各种类型的电子支付平台,衣食住行各样消费已能一应俱全地单靠手机支付满足不同开支需要。当「无现新世代」不断刺激孩子消费的便利性、多样性与即时性,导致小朋友对金钱的认知更为模糊,延误或甚影响他们对财务管理的意识。欠缺财富管理能力,就算可以仰赖上一代赋予的财富,亦很容易堕入理财困局。

 

宜幼年开启理财知识

财富管理不仅是明智地分配储蓄和支出,还包括选择投资、风险管理、借款态度等不同范畴的学问。成熟理财态度不是天生使然,与其依赖学校传授「让孩子一生受用的金钱观」,作为父母不如从自身家庭教育做起,由幼年开始灌输正确的知识。

 

1. 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以身作则绝对是学习管理财富的最佳榜样,应买得买,减少冲动消费。习惯在购物时货比三家,向孩子展示自己在金钱管理的决策过程,灌输良好的理财态度。尤其当面对金钱或财务问题时,父母切忌在孩子面前争吵,以免他们对金钱有负面印象。

 

2. 培养价值观

对现今惯以信用卡或手机支付的「无现新世代」,孩子对金钱的认知较为抽象。因此,教孩子关于金钱概念最理想及最能让他们听进去的方法,是通过日常生活例子。例如给孩子现金购买生活杂货,或通过教导正确运用零用钱,为他们建立一种财富管理的价值观。鼓励子女实践财分三份的用钱原则:即是将零用钱分为储蓄、捐献及消费,而不是全数拿去买东西,让他们亲身体会及思考当中的理财概念。

 

3. 精明消费

对于小朋友而言,轻率购物是很正常的,作为父母不宜在孩子选购失误时过早作出资金补助,而是让他们学习失败。分辨「需要」和「想要」的分别,提醒他们「需要」是一些生活上的必要消费,例如吃饭、喝水等;没有「想要」的物品,生活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可能只是短暂影响心情。这可使孩子们日后领悟财富管理的责任,以及在消费时变得更精明。

 

4. 工作提升目标

透过暑期实习、志愿工作、或者让孩子在家里做额外的家务来挣钱,让他们明白金钱不是从天而降,不应该随便乱花辛苦赚来的金钱;并学如何以劳动换来成功感和独立性,既可拓展生活技能之余,同时亦提升他们的未来目标。家长亦可代子女将挣回来的钱存入银行保管,藉此解释储蓄的好处,包括「复息效应」的威力,了解如何通过不同增值概念令储蓄越滚越多。

 

5. 沟通是关键

重视理财智慧与责任

于黄金岁月建立事业,积累财富,总希望把自己的毕生心血,传承挚爱的下一代。 家长应该在培养孩子智商情商以及爱好的同时,尽早让孩子学会理财。而且根据孩子的年龄与理解能力,讲解银行、存取款、利率、网购等有关理财及消费的基本概念。至于更深层次的理财概念,需思考更周详的计划,家长可考虑具备潜在可观长线资产增长的储蓄及人寿计划 ,建立财富,惠泽后代,使财富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