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名思義,短期儲蓄保險的供款期相對較短,可以是一次過預繳,或短至2年供款,好處是投保人只須於短期內繳付保費,而在保障年期內,亦繼續享有儲蓄和人壽兩方面的保障,一些計劃提供的保障年期更可長達120年或以上。

由於短期儲蓄保險的供款期較短,這類產品較適合一些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斜槓族(slasher)或創業者,如中小型企業東主或自僱人士等。短期儲蓄保險可讓他們儘早完成儲蓄供款,減低一旦欠供或因收入不穩而令保單失效的風險。有些產品更可讓投保人於指定保障年期內,靈活提取戶口內部分資金作其他用途而無需長期鎖死資金。另外,及早規劃儲蓄目標,例如年輕人打算日後進修、創業或置業,開始短期儲蓄保險可以將資金積存生息,資本增值,加快達到儲蓄目標。

至於長期儲蓄保險,則可將保費攤分更長時間繳付,較適合初入職場的月光族,或不想動用大筆款項作單一儲蓄計劃的人士。長期供款有助養成儲蓄習慣,並在獲取穩定回報之餘亦得到人壽保障,但這亦意味著資金靈活性會減低。投保人須確定自己有長期儲蓄的恆心、耐心、負擔能力及足夠的流動資金。有長期的目標,例如家長希望預早準備子女教育基金,供小朋友日後海外升學,可以考慮投保這類儲蓄保險計劃,待子女適齡入讀大學時支取金額,應付教育開支。

 

短期或長期儲蓄保險應如何選擇?

考慮投保短期或長期儲蓄保險計劃,主要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期望的儲蓄回報,以及打算繳付年期。此外,亦須留意產品的內部回報率(包括保證回報及非保證回報),以及何時能夠提取金額來配合自身需要,例如退休和子女教育,以及能否傳承下一代等等。

無論是選擇保費供款期長或短的儲蓄保險計劃,亦須因應本身的能力和需要。越早投保,往往能夠善用時間值來滾存增值,發揮複息效應的強大威力,所得回報亦越大。要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儲蓄保險計劃,可以諮詢專業的理財顧問。他們提供專業意見,為客戶作出個人化的財務分析,助客戶逐步實現儲蓄目標。

 

聯絡理財顧問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 (只限繁體中文)。

 

立即聯繫理財顧問 !

請填寫下列有*號資料:

是否香港永明金融的現有客戶?

我們很快便會和您聯繫,請留下您的聯絡方法。

我不是機械人

本人已閱讀及明白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PICS)。

若於方格內填上剔號,即表示本人確認並同意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將按照PICS上所示使用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作直接促銷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