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亞洲地區入住半私家房】成功投保永明港卓越醫療保可享6個月保費回贈! 立即按此了解更多!

最新動向

三月 14, 2024

永明金融亞洲財務抗逆力指數報告:香港千禧一代財務知識最豐富,但少數將知識轉化為行動

 

  1. 香港千禧一代在理財方面最為自信,並且對自己的財務前景高度樂觀
  2. 香港千禧一代的財務決定更傾向依賴研究(61%),而非情感等其他因素
  3. 所有年齡層的信心均高企,但59%受訪者並無超過一年期的財務規劃

 

香港(2024年3月13日) – 永明金融今日發佈其首個「亞洲財務抗逆力指數(Asia Financial Resilience Index)」,闡析亞洲受訪者的財務行為及個人信念,以及他們在實現長遠財務保障方面所面對的障礙。指數顯示,香港的千禧一代非常樂觀,在財務知識方面排名亦最高,但不少缺乏行動計劃——而這是財務抗逆力的一個關鍵支柱。

永明金融亞洲財務抗逆力指數收集來自八個市場共8,000名受訪者的意見,市場涵蓋香港特別行政區、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內地、印度、印尼、菲律賓和越南。主要調查結果包括:

千禧一代最具抗逆力

調查顯示,千禧一代港人財務抗逆力最高。相比其他年齡組別,他們對自己的財務前景更為樂觀(76%)。千禧一代亦對達成其長期目標更有信心(75%),高於其他較年長的年齡層(62%),並更傾向基於研究作出決策(61%對比57%)。儘管如此,僅43%的千禧一代受訪者表示擁有一年以上的財務規劃,令其實現長遠財務目標增添風險。

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財富及退休金業務總經理潘紀虹表示:「永明金融亞洲財務抗逆力指數作為一個參考指標,為香港家庭如何達成其財務目標及保障未來帶來啟示。令人鼓舞的是,今年多數受訪者對其財務情況感到更為樂觀,因此他們更需要及早規劃以實現目標。財務規劃和可信賴的建議能夠為達成財富及健康目標提供明確步驟,有助進一步提升港人的財務抗逆力。我們會繼續秉持對產品研發的初心,致力提升不同世代客戶的財務抗逆力,讓他們更好地應對人生不同階段的需要,實現終身財務保障。」

自信有餘,準備不足

指數顯示在整個亞洲地區,對於實現長遠財務目標時,受訪者的自信心高企,卻準備不足。在香港,67%的受訪者有信心可達成其長遠財務目標,然而僅41%的受訪者擁有一年以上的財務計劃。

情感和信任為財務決策關鍵

超過四成香港受訪者表示,信任和情感對其作出財務決定具關鍵作用。金融機構是最受信賴的財務資訊來源,其次是朋友和家人。社交媒體是取得財務建議的一個普遍來源(43%),但只有少數人予以信賴(14%)。近半數(46%)的受訪者願意接受有關個人理財方面的教育,但未必願意尋求幫助。目前尋求專業幫助或建議以管理個人財務的受訪者不足四分之一(24%)。

富裕不等同具備財務抗逆力

調查發現,即使是最富裕的受訪者,亦存在準備不足、低估支出及缺乏長遠財務規劃方面的問題。高收入的受訪者與較低收入的受訪者相同,在開支方面均可能超過其月度預算(兩者均為26%),在通過理財以實現長遠目標方面的信心,更略低於較低收入的受訪者(69%對比72%)。

 

有關永明金融亞洲財務抗逆力指數的香港調查結果請瀏覽: https://sunlife.co/irtj 

 

永明金融簡介

永明金融是主要的國際金融服務機構,為個人及機構客戶提供資產管理、財富、保險及健康方案。永明金融在全球多個市場發展業務,當中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愛爾蘭、香港、菲律賓、日本、印尼、印度、中國內地、澳洲、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及百慕達。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永明金融管理的總資產為14,000億加元。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www.sunlife.com

Sun Life Financial Inc. 於多倫多 (TSX)、紐約 (NYSE) 及菲律賓 (PSE) 的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號為「SLF」。

 

編者註:

1.  永明金融亞洲財務抗逆力指數於2023年10月進行調查,並針對五個關鍵支柱衡量財務抗逆力:信心、行為、規劃、工具及資源。指數調查採用雙盲調查(double-blind survey)方式進行,收集八大市場共8,000名人士(每個市場1,000名)的意見:香港特別行政區、馬來西亞、中國內地、印度、印尼、新加坡、菲律賓和越南。

 

媒體關係聯絡人:          

Becky Marshall   

Director, Communications

T. +852 6171 0132

Becky.marshall@sunlife.com            

 

沈禹陽

Sandpiper高級客戶經理

T: +852 9201 5160

bryan.shen@sandpipercom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