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留疤是小事,達Sir更曾因傷患不能運動,以至三個月增肥三十磅。年輕時候,每次遇到大傷小傷,從無擔心;自從有了下一代,由運動以至日常生活都小心翼翼,「為囝囝着想,在他們成人之前,更要小心照顧自己。」

曾歷人生最灰暗一年

兩位都自中學開始愛上籃球,一打就廿多年。年少氣盛時為了在比賽場上爭取表現,證明自己的價值,經常奮不顧身,不怕受傷只管入球。美婷即指着右臉一個凹陷位置,「參加全國大學生運動會的往事,縫了六針,到現在仍留疤痕!」不過相比達Sir的經歷,美婷的傷疤不算大事。「中學時參加三人籃球賽,隊友一跳,落地時踩到我腳掌骨裂,之後兩個月不能比賽。」兩個月不能運動,還未最嚴重。「腳傷未好,又患了肝炎,被逼住院數月。」作為專業運動員,這些都是達Sir人生中的灰暗的時期。退役後又曾因腳上舊患,不能運動,三個月內增肥了近三十磅。





新傷舊患成困擾

美婷說運動員受傷總是突如其來,曾有隊友在她面前如常跑步,忽然大叫一聲跪在地上,原來是膝蓋骨頭移位。她表示有些傷患纏繞一世,籃球員平日走路太用力或是跑步太急,骨頭移位的機會相對比普通人大。「年輕時新陳代謝好復原也快,對傷患不會太在意,但現在生了兩個孩子,加上年紀漸長,新傷舊患就成為困擾。」





「我想囝囝有得揀」

「現代人越來越長命,當然是好事,我們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對方,看着孩子成家立室,當然希望兒孫滿堂。」不過達Sir亦提出另一問題。「正因為生命越來越長,另一個角度看對自己或對子女亦是種負擔。人變老,大小病痛無可避免,所以真的要盡早做好打算。」兩人都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亦希望為囝囝建立最好保障。「以前覺得少少傷不會特別照料,現在會正視身體不同警號,有健康體魄,才能好好照顧家人。」達Sir說:「小時候家裏不富有,讀書要靠自己賺學費。自己有家庭了,希望及早為囝囝打算。」他指不是要囝囝入名校,只想囝囝在成長過程中專心做一個好學生,不用為生活或學費緊張,好好享受小朋友應該享有的快樂童年。「捱過一個半工讀的時期,我知道這樣不容易,所以趁我們現在有能力,就早點為囝囝多做準備,好讓他們日後更安心和愉快。」

美婷作為母親,當然更加着緊,「既然我們有能力,當然想讓囝囝日後有更多選擇,所以要及早籌謀,例如儲備教育基金等。至少他們以後想去外國讀書,可以揀;想繼續進修,也可以揀。」由衝鋒陷陣的運動員,成為在背後運籌帷幄的教練;由年青時一身是傷的少男少女,成為以家庭為先小心翼翼的父母。「我們作為父母,當然有責任為下一代做足準備,好讓他們過得更好、更快樂,生活更順心。」





達Sir和美婷苦心為自己和家庭籌謀,深明天有不測風雲的道理,希望做足準備讓兩個囝囝可以健康成長。他們知道,下一代的成長過程中也會隨時遇到不同突發情況,因此要有完善的保障和支援。不論是健康或教育,都可以能選擇最佳途徑。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 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