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望劍指奧運

日常護理好重要

成為全職運動員大約一年,而學習劍擊,已有十多年時間。「那時有套戲叫《親親兩顆心》,裏邊的主角就是打劍的,看完那套電影我就跟媽媽說,我要學劍擊。」每日由10時練到6時,一星期6日,只有星期日休息。在這樣緊逼的日程中,當然要保持高度自律,在難得的假期,同樣不可以放鬆。「雖然喜歡吃雪糕,也偶然會和朋友輕飲一杯,但一定要點到即止,絕對不可以放縱。」飲食上的克制,目的當然是希望保持健康,但Moonie並不後悔。「自己很希望打奧運,所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天日復日的訓練加上要維持規律生活習慣,Moonie一定要找到紓緩壓力的出口,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行山。登上不同高山令Moonie有成功感,自然風景亦令她身心放鬆。她的另一個嗜好就是在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拍攝作品,拍身邊風景之餘,又會在不同地方擺拍,拍出靚相是令她非常開心的事。




注意心理健康

每個運動員都期望在大賽獲奬,爭取最高榮譽。上年亞運前3個月,她被診斷出韌帶有輕撕裂,是打劍多年受過最大的傷,她說那種沮喪感覺難以言傳。「為亞運準備了那麼長時間,這點傷勢已經足以推翻一切努力。」Moonie有段時間心情很低落,但隨着康復治療漸見成效,體能慢慢回復,亦漸漸放開心情。「以前會不斷的逼迫自己,每次練習都去到最盡,令自己很辛苦才會停止。今次受傷以後,好像明白到甚麼是物極必反,反而放開懷抱,有種豁出去的心態,做到最好已經無撼。」Moonie學會以平常心面對不同挑戰,人不但更自在,而且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後傷勢順利痊癒,可以趕上亞運。




經過今次受傷,Moonie對人生健康管理有了不同的看法。生命是個漫長體驗,以前著重於鍛鍊身體和技術,現在明白到健康是一個整體,身體健康心靈健康缺一不可,是種需要時間培養的身心習慣,要把健康融入生活,才可以一直維持最佳狀態。她開始鼓勵身邊朋友多嘗試健康生活方式,「其中一個要訣,就是要在緊張生活中找到一個可以全心投入的嗜好。」 她亦留意到現在有不少關於青少年的新聞,自己身邊的朋友對投身社會同樣有各種不安,或者遇到多種困難,她建議大家要放膽分享,不要收在心裡,找出適當方法,把情緒發洩出來。

 

 

為將來作保障

想有一個長久的運動生涯,23歲的Moonie已經為將來有所籌謀,既好好保養身體,亦懂得管理情緒,保持心靈健康。即使不是運動員,但同樣年輕的你不能掉以輕心。如果希望像Moonie 一樣,為將來舖設自己的路,需要的可能是一個完善計畫或醫療保障方案作支援,然後就可以傾盡所有,無後顧之憂打出自己一片天空。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 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