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拼搏期的年青一代,為了工作更往往會廢寢忘餐,忽略了自己的精神健康。面對長工時壓力,您需要一些職場創想,讓您一邊努力工作,一邊保持身心健康!

 

4分之1港人因「工作」感壓力

根據香港統計處2017年最新數據1,25-34歲本港僱員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3.2小時, 平均每天工作8.64小時,已超越傳統觀念所說的「朝九晚五」。面對愈來愈長的工作時間,精神壓力亦隨之倍增。先前公布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7」2,按照「世界衞生組織5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向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自評精神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3成市民精神健康不合格,有近4份 1在職受訪者表示因「工作」感壓力,對精神健康造成了非常負面或頗負面的影響。

 

5大身心健康指標

作為打工一族,該如何應對工作壓力?就讓我們創想職場對策,向世衛5大精神健康指標出發!

 

指標1:「我睡醒時感到清新、得到了足夠休息」

每天放工後要爭取充足休息時間,也可做適量的運動,舒緩身體,提升睡眠質素。臨睡前應遠離電子用品,由於電子產品的藍光效應會抑制褪黑素的分泌,令生理時鐘受到干擾;而在電子產品上收看的內容,亦容易令大腦過度興奮,更加難以入睡。現在就戒掉臨睡前刷屏幕的陋習,以輕鬆心情入眠吧!

 

指標2:「我感到快樂、心情舒暢」

既然一天有至少三份一時間在工作環境裡渡過,不妨多花點心力營造愉快而正面的工作環境。平時可跟同事多作溝通,建立良性關係。當遇到狀況時,應積極面對問題,跟上司與同事商討解決方案。放工後則可主動與家人或朋友傾訴,排解負面情緒,保持心情舒暢。

 

指標3:「我感覺寧靜和放鬆」

要達至寧靜放鬆的狀態,也可從實質工作環境入手,例如在辦公室裡栽種植物,讓眼睛可隨時觀看柔和的綠色景物。您亦可考慮執拾桌面,重新佈置桌上陳設,如擺放自己喜愛的相片或物件,增加歸屬感。另可揀選自己喜愛的音樂歌單,在輕鬆的氣氛中工作。

 

指標4:「我感覺充滿活力、精力充沛」

切忌繃緊肩膊,一天到晚維持同一姿勢工作,應提醒自己每小時站立一下,做一些伸展或拉筋動作,讓身體補充元氣。此外,也應避免因長時間工作而吃下大量垃圾食品,可在辦公室裡多準備各式水果,可填肚之餘也能攝取維生素,提升身心活力。

 

指標5:「我每天生活充滿了有趣的事情」

對於初出茅廬的年青人,要按什麼準則找工作,往往是一大難題。何不考慮憑興趣選擇工作?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會使人產生積極肯定的情感聯繫,而這些情感又會推動自己更加努力工作。或踏前一步,轉做愈來愈流行的斜號青年(Slash),發展多元職場軌道,擴闊接觸層面,每天發現新鮮事。

記下以上5大指標,定時測試自己的精神健康,如過去兩星期有超過一半時間接近您的感覺狀態,即為精神健康合格。您也可以將5大指標視為目標,提醒自己多關注身心平衡,做一個完滿健康的職場達人!

 

資料來源:

  1. 2017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

  2.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心得》月刊「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7」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 使用條件 

立即聯繫理財顧問 !

請填寫下列有*號資料:

是否香港永明金融的現有客戶?

我們很快便會和您聯繫,請留下您的聯絡方法。

我不是機械人

本人已閱讀及明白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PICS)。

若於方格內填上剔號,即表示本人確認並同意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將按照PICS上所示使用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作直接促銷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