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目前的工作、裁員、需要更大靈活度照顧家人或者純粹想做老闆,都可能是觸發您華麗轉身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原因。但要成功當然絕非易事,以下的建議希望可助您有個順利開始。

 

1. 打好底

作為自由工作者,意味著您不會有定期收入。有個人儲蓄可給您多些選擇。故此,如果您本身儲蓄豐厚,可能會帶給您優勢,而儲蓄越多,迴旋空間越大,也有更大的選擇餘地。另一方面,您的 freelance 工作也可能需要資金以持續經營,您要為此預留金錢,並好好計劃財務,例如定下實際可行的收入目標,同時為最壞情況作出準備。

 

2. 通盤計劃

把興趣變成收入來源是許多人的願望,但殘酷事實是成功的個案是少數,因為做喜歡做的事,跟將喜好變成有錢賺的生意是兩碼子事。

不成功的自由工作者通常有兩大弊病,第一是行業經驗不足,第二是沒有經營生意的經驗,或者根本不懂如何做生意。

您需要進行市場研究,而競爭對手研究需要通過市場分析來了解您的競爭對手,優勢,劣勢和機會,以及開展業務的機制。

 

3. 不要忽略自己

許多打工仔倚賴僱主提供的保險福利,例如住院、門診。但當您出來打江山,公司福利當然隨著自己的last day 都同步完結。

為了保障自己及家庭,萬一不幸患病也不被龐大醫療開支拖垮,您需要醫療保險的財務支援。因此,在為時已晚之前申請個人醫療保險是明智的。

 

4. 單據、文件要 file 好

保持會計記錄和保留稅收收據至關重要。分門別類地記錄,方便將來報稅或辦理其他手續。

自由職業並不適合所有人。但是,如果您的技能和經驗有市場,並且您準備做必要的基礎工作,那可能就是您獲得豐碩事業的機會。只需記住通過這4個重要步驟為挑戰做好準備。

 

Deanne Gage,2017年3月21日,How to set yourself up for freelance success。從加拿大永明金融公司網站獲得閱讀文章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