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深層靜脈血栓

經常乘搭超過6小時的航班可能會帶來健康風險,乘搭那些更長的航班更會因欠缺運動導致血液凝塊形成(通常是腿部靜脈),增加靜脈血栓塞。嚴重情況是如血凝塊破裂,如不幸隨血液游至肺部,可能阻礙血液流動並導致危及生命的肺栓塞。

據專家 Keystone 指出,降低風險的最佳辦法就是多些走動,「在飛機上行走一會,或者在您的座位上進行腿部運動。延申整個腿部至腳趾尖,維持每個動作幾秒鐘,間中更可讓身體向前傾,伸展腿筋。」

此外,選擇機上穿著緊身的棉襪或絲襪也可以幫助您降低血栓塞風險。

2. 睡眠失調

時差、浮動的工作時間安排、下榻陌生的酒店和睡床,都可能會破壞您的睡眠質素。使用處方安眠藥物如「唑吡旦」(zolpidem)可能有助入睡,但別小看它會影響記憶的副作用。
如果您前往的目的地有3個以上的時區之別,請在旅行前幾天將睡眠時間調整到目的地的時區,抵達後立即按當地時間表作息。會議之間外出漫步,吸收陽光,幫助重置您的生理時鐘。若果問題持續,可咨詢醫生意見,進食補充品如「褪黑激素」(melatonin)等,或有幫助。

3. 飲食不健康

即使您一向注重健康飲食,出外公幹也難免把所養成的良好習慣一掃而空。只因旅途之上,即食物品選擇往往健康久奉,而且外出吃飯的機會大增,進食的份量亦然。

營養師建議,自我制定積極的營養計劃可有助保持健康。進餐時您可要求只點半分或拿走部分食物,並儘量把高熱量的配料如沙律醬、堅果和芝士分開端上。如果你打算飲酒,不妨計計卡路里。如您要喝酒,請遵守限量:女士每天一杯,而男士則不能超過兩杯。

 

Sylvie Tremblay, 2017年4月28日, 4 health risks of business travel [網頁]。從加拿大永明金融公司網站獲得 閱讀文章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