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要「贏在起跑線」,您想到的是什麼?怪獸家長?直昇機家長?虎爸虎媽?但原來有很多年輕家長,會先要求自己做「孩奴」,預先為子女肩負金錢上的責任。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高達59%的34歲或以下父母(即80、90後父母)在孩子未出世前,已開始為子女未來儲蓄,好讓子女跑更長遠的路。

年輕父母準備半百萬儲備

永明金融於2018年4月12日至5月6日期間在香港進行「子女所想,父母必應?」養兒理財研究,透過網上問卷及面談訪問690名父母及141名在學學生,調查父母及子女兩代對養兒育女相關的理財項目的期望及看法。

市場洞察

結果發現高達59%的34歲或以下父母(即80、90後父母)在子女出生前已開始為子女的未來儲蓄。他們平均已為每名子女儲蓄558,844港元,相當於接近20個月的香港家庭平均收入1。整體而言,有46%受訪父母認同父母應該在子女出生前開始儲蓄,有趣的是,62%的受訪子女認為父母應該定期地於財政上支持自己的子女至完成學業為止。

父母耐力戰  跑更長遠的終點線

不僅推前了起點,現代父母也打算在財政上為子女打長久戰。43%受訪父母認為,應該定期地於財政上支持自己的子女,至子女開始第一份全職工作、全職工作後一年、三年或置業後。

市場洞察

約三分一受訪子女認為完成學業後,父母也應定期對子女於財政上支持。他們認為每月實際金額平均大約是港幣6,000元(5,991元)。

拼命儲錢  但無Plan B

至於儲蓄的方法,最多父母選擇港幣/外幣儲蓄戶口/定期存款、保險相關的儲蓄或投資產品2,以及風險相對較高的股票投資。然而,當假設為子女未來儲蓄的最主要人士因某些原因而未能繼續作出貢獻,85%父母認同會對子女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但當中有55%的父母卻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以維持為子女未來的儲蓄。這批受訪父母中,有46%認為這種情況難以預先準備;另有29%不知道有其他方案,其餘則沒想過有這個需要或認為沒有需要。

事實上,要真正為子女做到長遠的承諾,除了拼命儲錢外,父母也需檢討儲蓄方案。在變化莫測的未來裡,即使父母做盡好財政儲備,但如果忽略了發生突發狀況時的應變措施,換言之無plan B,或沒做好風險管理,到頭來,也未必能真正保障到子女的利益,這一點實在值得一眾父母深思。

 

無論前路陰或晴,都想給子女一生承諾?立即了解我們的承諾保障儲蓄計劃。  


1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佈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18),2018年第一季度香港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包括農曆年花紅及雙糧)為$28,100港元。

2 包括儲蓄人壽保險、投資相連保險在內的保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