竅門1:把握複息效應之威力

善用時間的力量,就是駕馭複息效應最好的方法。因為時間夠長,便可以將本金及利息如雪球般滾存。假設一名年輕人於25歲時已開始每年儲蓄10萬元並加以投資,以8%年度回報計算,持之以恆到65歲退休之齡,其本金總額為4百萬,而累積回報可高達2,797.8萬元,回報近7.5倍2。若然延遲至45歲才開始儲蓄投資,要以同一回報率獲得相若的累積回報,每年的儲蓄額須大增至56.6萬元!

 

竅門2:切勿小看MPF成果

MPF的威力,比大家想像中強大得多,對退休生活有重大貢獻。積金局早前公布,每名計劃成員已累積的強積金平均數為18.6萬元,而且有多達5萬個MPF帳戶已累積得逾100萬元的資產3

想為退休生活打好穩固根基,就要學識揀選MPF,因為不同基金的表現可謂差天共地。數據顯示,強積金中的股票基金類別,扣除管理費後的一年期年率化回報最高與最低的差距卻高達30.74%。試想像,假設你和同事每年的MPF投資回報分別為2%和8%,並每月供款2,000港元,30年後兩者的MPF資產便相差180萬元。

 

竅門3:計劃醫療保障求安心

隨著年齡漸長,身體功能逐漸下降,醫療開支亦有增無減,因此,擁有一個完善的醫療保障才能享受舒適的退休生活。

為鼓勵市民及早為自己的健康籌謀,政府更特意修訂稅務條例,納稅人可以就自願醫保計劃的保費支出,申請稅務扣減。當中,部分的醫療保障計劃可保證續保至100歲,不論健康狀況有何變化,仍能安心面對。

 

竅門4:多元學習保持年輕心靈

除了財務健康之外,退休人士也要致力維持情緒、社交、心靈健康。無從入手?不用擔心,大家不妨飽覽各類資訊,多參考其他退休人士的精彩生活,多吸收不同智慧,思考退休生活的各種可能性。

除了MPF,合資格延期年金也是為退休作長遠籌備的好幫手。永明金融的豐碩延期年金計劃,有三大特色。

首先,設有保證每月年金款項,於年金期內穩定提供每月入息,讓您安逸無憂

其次,是多元選擇,滿足不同退休需要,由18歲至65歲的客戶,都可根據自己人生目標及理想退休模式自行配搭

第三,是非保證每月年金款項,具備可觀增值潛力,為客戶提供更加平穩及可預期的退休入息,並有助應對物價按年上漲所帶來的影響

 

資料來源:

  1. 港人全球最長壽
  2. 複息效應
  3. 強積金資產
  4. 數據來源:Refinitiv集團旗下理柏,截至2019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