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決定結婚,組織一個共同擁有的家庭,許多東西難免要重新規劃,其中包括財政。我們為您準備了這個理財攻略,幫助新婚的您,或即將結婚的您計劃婚後的「錢途」。

1. 了解家庭支出預算

您和另一半的理財習慣可能是南轅北轍,但既然兩個個體成為一對夫婦,結婚後大家調整步伐,達至同步是十分重要的。網上有許多工具或計算機,助您了解財務狀況是否健康,並認識自己的儲蓄、消費及投資習慣。當雙方都充分認識彼此的財務情況後,下一步便是共同制定家庭開支預算。

2. 檢討保障範圍

踏入人生新階段,您應該檢討保險的保障範圍是否足夠,可以為您的另一半及家庭帶來安心,如果一旦不幸發生意外或死亡,您想確保您的伴侶以至小孩能夠應付日常開支,保持現有的生活水平,就不要忘記在婚後更新您的人壽保險受益人名單,另外,您應該花時間與您的伴侶討論,假若其中一方患上重病或不幸因意外失去部份活動能力時,對家庭開支有什麼影響,例如會否出現一個令大家疲於奔命的困局:一方面失去一個主要的收入來源,另一方面又要應付一筆額外、長期的醫療開支。危疾保險傷殘保險以至長期看護保險可能可以助為應付這個難題。

3. 更新您的遺囑

在檢討保險安排之餘,您亦可以考慮更新您的遺囑。當然如果您未有遺囑,可考慮人生踏入新階段後,是否有需要立一張「平安紙」,以確保一旦不幸因故去世,您的摯愛(即您的伴侶)可以繼承您的財產,為他的將來生活增添多一重保障。而如果您已經立有遺囑,您應該在婚後檢討受益人名單。

4. 知道對方的底線

既然大家結為夫婦,在財政這個問題上,雙方應該開誠布公,包括收入、消費和儲蓄。尋求專業理財顧問及稅務專家的意見,亦可能為您帶來有用的資料或觀點,完善理財計劃。

畢竟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範疇也涉及金錢,如果夫婦可以在收入、消費和儲蓄這是議題上有共識,有可能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爭拗。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