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零脂肪不代表不致肥

一些廣告標語中的buzzwords須經相關的健康部門審批,低糖、低鹽、零脂肪等均須驗證,但單看這些字句並不會的給您全部真相。

以下多個食品廣告常見竉兒,您又明白多少?

  • 零脂肪,並不指食品完全不含任何脂肪,只是含量低至微不足道,對營養不構成影響。但請謹記:有些零脂肪的食品,有機會由糖份代替,而零糖的食品也有機會含有脂肪。
  • 零反式脂肪酸:身體半點也不攝取到反式脂肪當然最理想。但事實上,某些食品可能含有0.5克以下也可號稱零反式脂肪酸,例如進食爆谷可得到膳食纖維,但一次過進食大量的話,反式脂肪可能會超出估計。必須查看食品成份,如成份含有氫化油的話,即含有反式脂肪。
  • 零膽固醇:事實上,零膽固醇並不等如不含膽固醇。根據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簡稱CFIA),零膽固醇的食品必須每分低於2mg,而低膽固醇的食品則每分須低於20mg。標籤為低膽固醇或減膽固醇的食品則須比同類型的食品含量少25%。心臟及中風基金會(The 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則建議每日攝取量低於300mg(心臟或糖尿病患者少於200mg)。
  • 有機:CFIA指出任何食品如標籤為「有機成分製造」,必須含70%以上有機成分。而請注意,有機二字並不一定等同健康。有機食品也會含有脂肪,卡路里及糖分。
  • 含多種穀物:包裝上有「全穀物」或「100%全麥」標籤的麵包或餅乾請多注意。「全穀物」(包括燕麥,糙米,大麥或爆米花)具有比精製穀物更多的纖維和其他營養物質,只因精製穀物其最健康的部分都被剝離。「多種穀物」只是意味著其成分包括一種或以上的穀物。 另外,要注意的是深啡色的麵包,或可能因糖蜜或焦糖製造而成,並不一定比白麵包更健康。

 

Paula Kehoe, 2017年2月09日, How to decode the nutrition label。從加拿大永明金融公司網站獲得閱讀文章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