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運動,有人會說沒有時間,有人會說沒有精神,Keith說自己工作同樣繁忙,每日同樣也只有24小時運用,但只要事前做好計劃,就自然有動力達成目標。

錯誤方法減肥危害身體

一身肌肉的Keith,讀大學時候開始接觸健身。「當時在外國讀書,外國男生通常都有健身習慣,身材比我健壯得多。他們整日說我肥,聽得太多就開始走入健身房鍛鍊。」為了減磅,不斷摧逼自己健身,又食減肥藥,有段時間更完全戒掉其他食物,每日只飲蔬菜湯,為瘦身無所不用其極,結果磅數減了,身體亦越來越差,雖然沒有甚麼大病,但小病不斷。「去到某個時候發覺不太對路,就慢下來,然後用了頗長一段時間學習正確健康知識,身體才回復正常。」看到很多人為減肥導致一身病痛,他完全感同身受。





計劃帶來約束和動力

大學畢業回到香港,投身律師工作,依然每日鍛鍊身體。日忙夜忙,Keith如何在百忙之中維持運動習慣?「每日大約6時30分左右起床,做完運動再上班工作。」日復一日,這樣的規律都沒有變。每朝運動完回公司,晚上大約9時下班,吃過晚飯回到家差不多就要上床睡覺。

為甚麼可以周末周日風雨不改,日復一日的堅持?除了是種自我追求,亦因為他相信只要遵守制訂好的計劃,自然就會有成果。「我做甚麼事都會為自己制訂一個計劃,無論讀書工作或健身都一樣。」Keith說自己不算一個心志非常堅定的人,如果沒有計劃約束自己,很容易就會中止,甚至放棄。計劃指向一個最終目標,而在達成目標前,中途有一個個小項目,「每達成一個小項目,表示有一定成果,除了滿足感以外,亦有推動力驅使你繼續前進。」Keith說如果沒有計劃,除了健身方面不可能有現在的成果,自己的人生亦不可能像現在一樣成功。





緊跟計劃恢復治療

盡己所能保持健康,不等於一切順利,Keith上年就意外跌斷了腳,需要住院個多月。每日接受不同治療,Keith表示幾乎要重新學習行路,一直鍛鍊的成果亦付諸流水,心底是不是非常難受?「我沒有太難過,專注治療以外,反而盡量保持心情平穩,希望身體盡快恢復。」Keith說自己並非刻意裝作不在意,只是相信訂立的康復計劃,而身體亦的確慢慢回復。「重新鍛鍊就重新鍛鍊吧!當是一種挑戰。」





事業衝刺兼顧生活

和Keith聊天,他不斷提及到「計劃」兩個字,因為這是令他一直生活順利的良方。近30歲,正是事業衝刺的時間,看到身邊很多同事朋友,為了爭取事業上的成就損耗身體捱更抵夜,他並不認同。「每個人都會有工作得很晚的時候,但我會找個平衡,不會逼迫得太過份。」在現今世代,人可以活得比以前長久,所以他認為更不應該透支自己,才可以真正享受成果。事業或金錢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好身體,一切都得不償失。Keith經常鼓勵身邊好友家人多做運動之餘,亦不會吝惜自己對健康的看法,經常接受訪問和在網上分享自己健身經驗,因為他明白健康生活,除了帶給他一身肌肉,同時亦令他感覺活得更自在。

健康需要每日建立

健康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得到的, Work life balance不應該只是一個口號,而應該真正融入生活中,像Keith一樣,為自己身體訂立健康計劃,做好保障,自然可以在事業工餘,都做出對自己最正確的選擇。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 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