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深宵總是餓?打開雪櫃,您想吃的是香腸、火腿,還是煙肉?這些加工食品方便又好味,不但是宵夜良伴,更是港人BBQ、打邊爐時不可或缺的選項。但您突然想到 :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15年把加工肉類列為一級致癌物。面對眼前一叮即可吃的香噴噴香腸,您會…

大腸癌是甚麼?

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最後部分,包括結腸、直腸和肛門,受不同環境和遺傳因素影響,當大腸壁細胞異常地增生,便會形成瘜肉;一旦惡化成癌細胞(可能需時10至15年),便會入侵和破壞周圍的器官,甚至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大腸癌自2012年開始,便連續多年成為了本港最常見癌症首位,比起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肝癌更常見。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6年大腸癌數字,共有5,437新增登記個案,即平均每天有超過14名香港人確診1。

預防大腸癌的健康小貼士:

1)少吃加工肉

少吃紅肉及加工肉類,衛生署表示進食紅肉會增加患結腸及乳腺癌機會,加工肉類更跟大腸癌成因大大有關。

2)多吃纖維

日常多吃穀類、豆類、蔬菜及水果,因膳食纖維含量不足是大腸癌元兇之一,我們每天該吃2份水果及3份蔬菜(每份約80克)。

3)少煙少酒

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2,與煙草屬同一類別,可導致包括大腸癌、乳癌、肝癌等一些香港常見的癌症;吸煙則除了容易導致肺癌,亦已被證實可引致如口腔癌、喉癌、舌癌、食道癌、胃癌、膀胱癌、腎癌等。

4)多做運動

有恒心地持續運動,每周應進行最少150分鐘帶氧運動,或最少75分鐘劇烈運動,保持健康的新陳代謝。

5)控制體重

肥胖也會增加患癌風險,所以控制體重至為重要,城市人的BMI 應控制在24以下,同時要避免中央肥胖,男士及女士的腰圍要分別少於36及32吋。

6)關注大便

如發現大便習慣出現異常,例如腹瀉或便秘持續超過兩星期、大便帶血或帶有黏液、大便後仍有便意、持續疼痛及腹脹等等,都應及早向醫生求診。

7)定期檢查

定期做大腸癌檢查,國際文獻顯示,定期做大腸癌檢查能有效減低大腸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三十三。醫學界建議50至70歲就算沒有任何大腸癌症狀的人士也應進行每年一次的大便隱血測試、每五年做一次的乙狀結腸鏡、或每十年做一次的大腸鏡。

 

除了積極進行定期結腸檢查之外,您還應該考慮購買涵蓋早期癌症診斷的癌症保險計劃全面醫療保險計劃。此類保險計劃特別適合那些擁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士。

一根香腸,或一個生活小習慣,日積月累,也可大大主導我們的健康狀況。及早為自己建立完善的醫療及危疾保障,便可以從今天活出健康未來!

 

參考資料: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