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建議18歲或以上的成年人,每週需做150分鐘中度至劇烈的運動,但現今生活繁忙,全球有23%成年人均未能達標。運動不足的後果可大可小,研究顯示,每年共有320萬人因缺乏運動量而罹患二型糖尿病、心藏病及癌症,並不幸離世1

 

要長久維持一個運動規律,可能是一個艱辛的任務,但這正正是邀請家人朋友一起參與的契機。研究顯示,與親近的人一起做運動,能夠提升成功減磅的機會。根據賓夕凡尼亞大學的一項調查,跟朋友一起參與運動訓練,相比獨自做運動,更能提高出席率及減磅成功率2

 

箇中原故,其實不難理解!家人及朋友是最佳的運動夥伴,他們關心我們的健康,無論高低起跌,都能推動我們繼續向前。而我們也喜歡跟親愛的人相聚一起,令運動變得更有趣味。

 

雖然大多數人都明白運動能預防糖尿病,但據永明金融亞洲區糖尿病認知研究的資料顯示,僅32%人士願意跟糖尿病家人一起做運動。假如您有一個患有糖尿病的家人或朋友,是時候坐言起行,邀請他們一齊動起來!


5大有效又有趣的運動方法

需要一些靈感嗎?以下有幾個簡易方法,讓您跟家人朋友一起keep fit!

 

  • 挑選一項您們從沒接觸過的運動或體能訓練,可以是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空中瑜珈或攀石等等,由參與初級班開始,一起作出新挑戰。學會一項新的技巧,能令彼此獲得更大的成就感,更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 約朋友食飯?不如相約一起漫步吧,既是聊天的好機會,又可以看看風景,同時可做些簡單的健身活動。當策劃路程時,更可加入一些斜坡,增加難度與運動量。
  • 週末單車遊也是一個絕佳的家庭活動,一邊吸呼吸新鮮空氣,一邊做帶氧運動 —— 在樂趣之中,大概會忘了自己正在做運動呢!不過,輕鬆玩樂之餘,也要記緊做足安全準備,確保每位家庭成員都戴上反光安全裝備與頭盔。如有小孩同行,則可安排一條充滿驚喜的路段,如途經沙灘、遊樂場等,讓他們可以一路探索更多。
  • 去玩水吧!在泳池或沙灘,一家人學習一種水上運動。近年人氣十足的立槳衝浪、獨木舟、浮潛等,都是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參與的帶氧運動。只需做足安全措施,即可愉快地玩水 —— 確保有一個合資格的專業教練,每位家庭成員都能在接觸到任何水上工具前輕鬆游泳50米,泳灘有當值的救生員,而小孩們則需穿上充氣臂圈。
  • 您也可以考慮跟家人朋友一起報名參加「永明閃耀人生跑」!在2019年,逾4,000跑手報名參與,並為香港糖尿聯會籌得150,000港元,做運動之餘,還可以做善事。為自己定立明確目標,跟家人朋友一齊動起來吧!

 

想知多一點?請瀏覽我們的亞洲區糖尿病研究報告

 

參考資料:

  1.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201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4), p. xiii.
  2.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health/news/6438994/Exercising-with-a-friend-helps-to-lose-more-weight.html

 

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 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