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就要打?孩子做錯事便要罰?父母是子女最親密、最信賴的家人,打罵、責備甚至體罰,留下的不是傷痕的痛,而是不可修復的親子裂痕,還有對孩子未來的身心發展的破壞性影響,子女生出來,父母真的想打就打?
 

言語訓話是冷暴力

不論學歷高低、不論多少歲當爸媽,當遇上孩子哭鬧或發脾氣,尤其是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令孩子冷靜時,甚至子女的成績與自己期望出現落差時,難免會情緒失控,喪失理智地打罵子女,事後卻為自己的狠心而後悔。

「乜你咁蠢架?」「生舊叉燒好過生你」、「你再喊,我就唔要你」等等,爸媽生氣時衝口而出的說話,年幼子女難以理解當中意思,他們接收的只有爸媽的憤怒和批評,然後在驚恐中壓抑自己。

或許有父母認為,用言語訓話不等於體罰,其實語言暴力是親子關係最無形的殺手,殺傷力絕對不比肢體暴力弱。眾多研究顯示,孩子承受愈多來自父母的言語暴力,愈容易表現出情緒低落、強烈沮喪感和自尊心低等,不利身心發展。


體罰子女是百害而無一利的行為

子女不是寵物、不是囚犯,難道因為子女沒有還手之力,要靠父母照顧供養,當父母心情不快或工作上受壓,便要成為精神上、肉體上被虐待的對象?

將心比心,身為「千禧後」父母,童年或多或少都嘗過被上一輩「藤條炆豬肉」的味道,輕則罰企扭耳仔,重則掌摑或用「刑具」暴打,那些藤條暴打後的瘀痕,劇痛的感覺至今記憶猶新吧?試問,有多少人因為父母高高在上的無理教訓而決心改變自己?

既然上天將孩子賜給父母做寶貝,爸媽不如循三個途徑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將言語暴力和肢體暴力踢走,做子女的守護者。

 

父母用愛來包容孩子

包容是父母第一守則。子女百厭不是犯下彌天大錯,而是他們成長過程探索世界的渠道,爸媽要允許子女犯錯,再循循善誘,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從錯誤中成長。

子女哭鬧不是故意與父母作對,而是受了委屈或者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無可否認爸媽也會有壓力,子女卻並非壓力的宣洩對象。很多時候當爸媽呵斥時,子女是害怕爸媽打罵而將哭鬧「升級」。為何爸媽能忍受到公司的壓力,卻無法容忍子女的哭鬧?

 

父母願意聆聽孩子的心聲

父母生氣的時候,絕對不是教育孩子的合適時機。子女需要的是管教不是懲罰,父母要做的是用合理的方法,制止子女的不適當行為,聆聽便是最合理的方法。

孩子發脾氣總有原因,爸媽深呼吸穩定情緒後,給孩子善意擁抱,用關心的口吻問孩子,「你不開心啊?你願意講給爸爸媽媽聽嗎?」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最好的聆聽者。

 

父母要學會欣賞孩子

「個個父母都想子女考到100分,唔通個個都考到100分咩?」成績是親子關係另一個無形殺手,分數、名次及證書,不少父母都愛將子女與人比較,磨滅了子女的信心。

人無完人,父母要學會欣賞自己孩子的角度出發,記住孩子的長處,讚賞、鼓勵孩子,幫助孩子發揮長處,建立自信,並且要了解孩子的能力,皆因過高期望會對子女造成壓力,更會打擊自信心。

還記得初為父母時,只希望子女健康、快樂的初心嗎?體罰子女萬萬不可,爸媽不是傷害子女的身心,而是給子女人生最周全的保障,令他們快樂成長。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