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退休不是夢?還是活到老,做到老?您大概聽過年輕夫婦提早退休、環遊世界的成功個案,同時也讀過一些70歲仍堅持工作或發展新事業的例子。究竟幾多歲退休,才算最理想?就由不同的數字,帶您找出答案。

 

60歲,是新的40歲?

雖然現在流行說愈早退休愈好,賺夠錢就可以享受世界。但實際的情況又怎樣呢?全球的趨勢恰恰是往另一方向走,當中尤以已發展國家特別顯著,退休年齡已推至愈來愈高齡,甚至有一種說法是「60歲,是新的40歲」,即是說,60歲後才不過是事業上另一階段的拼搏期。箇中因素包括人口老化、醫療改善致平均壽命延長、教育程度提升、生育率偏低等大趨勢,導致60歲後維持就業,成為了愈來愈普遍的現象。

 

「幸福國度」67歲高齡退休

事實上,全球的法定退休年齡或領取年金年齡皆有高齡化的趨勢,近年被封為「幸福國度」的北歐國家為全球之冠,已屆67歲之高齡(見附圖一)。而其他已發展國家如美國、瑞士、比利時等也相差不遠,均在65歲或以上。由於預期壽命一直上升,各國更有進一步延後退休年齡的趨勢。

附圖一:全球退休年齡概覽

65 (英國、瑞士、比利時); 66 (美國、愛爾蘭、葡萄牙); 67 (挪威、冰島、丹麥)

而深受港人熱愛的日本,情況尤其突出,雖說法定退休年齡是60歲,但男性的實際退休年齡是70.2歲1。根據日本厚生勞省2016年發表的勞動經濟白皮書2,超過8成60歲以上的人口想維持現有工作,而希望於60歲後建立自己公司的數字更見每年增長。

 

80後最想提早退休?

回到香港,又是什麼情況呢?香港並沒有劃一的法定年齡,但自2015年,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已由60歲延至65歲。雖然官方的退休年齡有延後的趨勢,然而,有趣的是,在心態上卻愈來愈多人喜歡談及提早退休,這其實也關乎不同世代的看法: 

附圖二:不同年代退休想法

不同成長背景,對退休或會有不同的想法,愈年輕愈想提早退休,享受人生。您又屬於哪一代呢?

70歲還是40歲?要早休還是遲退?其實,並沒有劃一標準,最重要是理解自己對退休生活的想法,及早策劃,保持彈性,自定退休年齡。「您想的」,就是最理想的人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