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亞洲地區入住半私家房】成功投保永明港卓越醫療保可享6個月保費回贈! 立即按此了解更多!

最新動向

三月 25, 2019

永明金融調查顯示港人對私營醫療需求殷切 推廣自願醫保計劃有助加強醫療保障

【2019年3月20日–香港】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永明金融」)最新一項有關香港醫療保障的調查顯示,僅約三成受訪者認同公立醫院的醫療質素較私營醫院高,反映市民普遍相信私營醫療能提供較佳服務。

調查結果亦顯示,59%受訪者現時擁有醫療保險,年青人對醫保的態度明顯較正面。同時,香港人對醫療保險存有若干誤解,24%沒有購買醫保的受訪者不認識醫保或不相信醫保,又或誤解身體健康便不需醫保。31%已購買醫保的受訪者,更不知道所購保險對大型手術的保額上限。

 

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分銷及市務總經理區張明儀表示:「我們相信自願醫保計劃的推出,將有助港人為自己的醫療保障做準備。而隨著自願醫保計劃的宣傳推廣展開,市民不但對計劃有更多認識,亦可促進社會上有更廣泛的討論,引領更多市民了解自己的醫療開支需要。另一方面,調查顯示部份市民對醫療保險認識不足或存在誤解,反映業界都需要持續進行教育工作,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醫療需要及承受的風險。」

 

自願醫保計劃有望成推廣醫療保險的起步點

永明金融委託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於今年1月11至28日期間進行《香港醫療保險新里程》全港性電話調查,成功訪問超過1,000名香港市民,以了解港人對醫療保險計劃的態度。據調查顯示,香港人普遍認同私營醫療服務較佳,僅33%受訪者認同公立醫院的醫生、設備和療程質素較私營醫院高。然而,調查中有92%的受訪者認為私營醫療服務收費太高,意味從用者角度而言,能補助私營醫療服務支出的醫療保險,在短期內仍是港人獲得私營醫療服務的重要途徑。隨着自願醫保計劃的推出,永明金融相信新計劃可作為一個好的起步點,鼓勵市民多了解他們在醫療及保險上的需要。

調查顯示41%市民並沒有任何醫療保險保障,屬醫保中的「三無」人士,即沒有由僱主提供,或由自己或家人購買的醫保。被問及沒有購買醫保的原因,44%受訪者表示收入無法負擔。每月家庭平均收入介乎25,000港元至50,000港元以及達到50,000港元以上受訪者中,表示無法負擔的比率亦分別達到40%及26%。

即使擁有醫療保險保障的市民,亦未必代表保障額足夠。只有15%擁有醫保的受訪者表示,預期其保險能全數支付入住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及進行手術的全部開支,55%表示其保險支付醫療開支的比例在80%以下,21%更預期保險只能應付少於50%的開支。

區張明儀表示:「自願醫保計劃在市場上能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加上退稅等優點,能作為市民購買醫保的起步點。我們鼓勵市民藉此機會,深入、全面評保自己及家人的醫療需要,利用公開透明及保證續保等計劃優點,為自己及家人建立醫療保障。」

 

年輕人醫保意識更高

有自行購買醫療保險的受訪者中,44%表示每年的保費支出在6000港元以下。在18至29歲受訪者中, 27%表示每年保費開支在12,000港元以上,比例高於30至59歲受訪者的21%。

調查亦顯示,46%受訪者認為最適合在25歲之前購買醫保。18至29歲受訪者中,更有高達50%的人認為最適合在25歲之前購買醫保。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暨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香港一直奉行雙軌並行的醫療政策,公私營醫療互相配合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然而,公營醫療系統近年面對沉重壓力,政府鼓勵更多有能力而又願意負擔的市民,透過醫療保險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一定程度上有助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但市民的態度需要作出改變,才能達至預期的理想效果。」

區張明儀表示:「自願醫保計劃的推出,會增加市民對醫保產品的興趣。我們建議市民了解醫保需要時,應就保額、醫療通脹及危疾等保險產品及選項作全面考慮,尤其是能否利用基礎計劃加上附加保障,選擇最有利的組合,為自己及家人提供最貼身的保障。」

 

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分銷及市務總經理區張明儀女士(左) 和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暨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博士(右) 公布《香港醫療保險新里程》調查結果。

 

永明金融簡介

永明金融是主要的國際金融服務機構,為個人及企業客戶提供保險、財富及資產管理方案。永明金融在全球多個市場發展業務,當中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愛爾蘭、香港、菲律賓、日本、印尼、印度、中國、澳洲、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及百慕達。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明金融管理的總資產為9,510億加元。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 www.sunlife.com。

永明金融於多倫多(TSX)、紐約(NYSE)及菲律賓(PSE)的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號為「S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