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成為新手父母,您最關心的是否給子女最好的選擇。您總認為未能給他們最好的教育,會是最難過的事」自糼兒數個月大就教育儲蓄的父親Mike Maloney 說。問題在於,面對逼切的生活開支,如裝修、旅假旅行或退休儲備,怎樣跟遙不可及的大學教育衡量輕重呢?

《Money Smart Mom: Financially Fit Parenting》和《Sink or Swim: Get Your Degree Without Drowning in Debt》的作者Sarah Deveau有以下建議:

1. 成立一個子女教育儲蓄計劃

Sarah Deveau指出,替子女成立教育儲蓄計劃是最容易不過的方法。許多父母均認為,計劃可能缺乏彈性,但只須一旦開設銀行戶口或理財顧問訂立計劃,就可以形成儲蓄習慣,不管是每月200或500元,或是生日大利是和您的年終花紅,多少無拘統統放進戶口,積少成多。

2. 安排供款自動過數

您可以安排銀行出糧戶口自動每月過戶,定期定量為子女教育基金存入儲蓄款項。有些父母將過數日定為出糧日後一兩天,那樣就不用多想。

3. 從玩具箱中套現

如您經丟棄子女的舊玩具或舊衣服,您可嘗試利用網上拍賣平台,把它們賣掉。這樣一來騰出空間,更可為子女的教育儲蓄計劃套現。

4. 刪減開支節流

電腦遊戲機、遊樂園、主題公園、各式各樣的興趣班、生日會等節目,您總有一些開支是可以節省的。試想一下您原本打算豪花2000元搞生日會,現在只用1000元將規模變細一點,子女的教育儲蓄戶口即可增加1000元進賬。

5. 集合全家人力量

Sarah Deveau 建議您可跟各位親朋戚友們提出,把送玩具變成送不同的「體驗禮物」,如給報讀游泳或足球班等作禮物。只因這些富教育意義的心意,遠比玩具更有價值,您更可省掉這些支出,撥進教育儲蓄戶口。您更可鼓勵祖父母,以現金方式和名義為子孫的教育儲蓄戶口作出貢獻。

除了以上5大方法,您更可進一步了解永明金融的教育儲蓄計劃

Sarah Deveau, author of Money Smart Mom, 2017年8月28日, 5 smart ways to save for your child’s education? 從加拿大永明金融公司網站獲得閱讀文章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