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情緒智商教練學」講師 Coach Lee 及 親子心理學導師及TEDx演說家 Gary Sir認為,情商管理在視像面試中是致勝關鍵,並在此建議家長如何助子女在「疫」境中增加勝算!

面試事前準備

正如親身面試,家長應先為孩子作好準備,包括預先以視像軟件練習面試對答、訓練小孩集中眼神於屏幕等,預早適應「視像面試」的實際環境。「家長可嘗試『逆向角色扮演』,即父母扮演面試者、孩子扮演老師進行模擬面試,讓子女從中觀察有甚麼良好及需改善之處」Gary Sir表示。

Coach Lee表示家中環境是面試過程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家長不應選擇讓小孩容易分心的範圍,例如有玩具在附近,應令他們盡量保持平靜。」Gary Sir補充,「該位置也不應引起孩子的壓力及不愉快回憶」,孩子方可保持放鬆,發揮較佳表現。

 

情緒,是一面鏡子 - 家長毋需擔憂

成長中的孩子就如父母影子般。Coach Lee 及Gary Sir均認為,家長的情緒會直接投射在子女身上,只有家長保持平靜,子女才能維持輕鬆狀態;若子女情緒波動,父母切忌怪責,並應鼓勵他們「深呼吸以平伏情緒」。Coach Lee續指出:「 在學校角度,孩子的應變能力及個人特質比對答內容更重要。因此家長毋需擔憂答錯問題,否則子女也會感到緊張。」Gary Sir 表示「對孩子來說,父母的鼓勵等於信任,表現良好時可多加鼓勵。在當日面試前也不應進行練習,以免構成壓力。」

 

專注力,是一種習慣 - 教你的孩子專注於面試

無論大人或小孩,專注力非一朝一夕能培養。「小孩的專注力一般不多於30分鐘。」Coach Lee 說道。「父母可多花時間陪伴他們進行桌上遊戲及拼圖,從中培養專注力。父母也不應打斷孩子說話,讓他們了解專注的重要性。」最後,Gary Sir也認為「在日常生活中,訂立日程表能讓子女學會在適當的時間該做適當的事。」

 

其他加分事項

  • 切忌背誦答案,免令人覺得造作、過於功利,尤其萬一問題超出範圍時,孩子更面對不懂回答的窘境。
  • 「視像面試」雖然在家中進行,不過爸媽也要留意孩子的衣著儀容是否端莊整齊。不要因為身在家中而穿上家居服,這會大扣印象分!
  • 「薄而有用」的Portfolio:內容包括孩子及家庭成員的基本資料及重點內容,例如:孩子表現突出之獎狀、推薦信、課外活動及興趣等。
    • 放大重點內容,方便他人閱讀。
    • 設計簡潔與其他人有區別,有助學校留下印象。
    • 頁數不宜過多,以4 至5 頁為理想。
  • 家長可準備一至兩段一兩分鐘的短片,以展示學生的英語及溝通能力,不過上述作品數量不宜太多。

給子女良好的教育固然重要,照顧及成就他們的人生夢想亦同樣重要。 承諾保障儲蓄計劃 助您為子女籌劃保障和儲備,讓他們實現人生所想,擁抱無憂未來。

 

 

 

Coach Lee —「兒童情緒智商教練學」講師,是亞洲家長教練的先鋒和香港首位華籍家長教練,從事青少年發展及家長教育工作逾20年, Coach Lee致力啟導父母幫助孩子活出最佳和真正的自己,積極楽觀創造未來的人生

Gary Sir — 親子心理學導師及TEDx演說家,擁有國際認可資格的身心語言程式學 (NLP)高級執行師,是香港家長會的指定導師之一; 他獨特創新的親子溝通教學法,使他獲得香港及內地不同媒體的訪問。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