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文之原英文版在發佈時是正確的(如下列明)。 但隨著冠狀病毒周圍情況的頻繁變化,您可能無法在下文得到最新訊息。 要獲得有關COVID-19的最新更新,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網站.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報道都讓您擔心嗎? 除構成嚴重的全球健康問題並阻礙世界各地人民來往之外,它還與金融市場動盪掛鈎。但這對您作為投資者意味著什麼? 以下摘要讓您一目了然。

什麼是市場波動?

市場波動是指股票市場的不可預測性,包括上漲或下跌。在目前情況下,股市近期暴跌。原因為何?有些投資者將問題歸因於對冠狀病毒及其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的擔憂。

 在世界衛生組織提及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可能性之後,股市隨即下瀉。股票市場的大幅拋售和對經濟的擔憂加劇,對央行降低利率以支持增長的預期亦變強。

新型冠狀病毒令您提心吊膽嗎? 立即了解多點,放心多點。

 冠狀病毒會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嗎?

答案:誰也說不準。

 事關我們對這種冠狀病毒,仍有很多未知之數。其性質獨特,對經濟影響以及市場反應實難預測。

事實上,將諸如病毒之類的事物與可能影響或損害市場和經濟的其他因素獨立區分,亦甚困難。

 據永明金融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Randy Brown稱,股市可能很快反彈,但對供應鏈的破壞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那可能讓全球經濟,從美中貿易爭端緩和過來中增添變數。

 Randy Brown在最近的《福布斯》博客文章中寫道:「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中國將受到冠狀病毒的影響,使其年度GDP下降0.3-1.5%。」 「旅行限制和減少接觸將影響服務業。而由於受感染的員工、隔離措施和運輸延誤會破壞產量,製造商的生產力將會下降。」這意味著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預期經濟反彈可能會延遲。

作為投資者,您如何應對不確定因素?

市場漲跌是正常的。而且,如果您的儲蓄目標或財務狀況沒有改變,最好還是秉持自己一貫原則,邁向目標。

當中重點包括:

 

 1.按計劃而行

深入了解您本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從而建立您的投資組合。如果您無法承受波動,請不要選取波動性較大的投資項目。須知道,要達到您的投資目標,有時候意味著須承擔一定風險,而承擔一定風險同時表示投資回報也會出現波動。

 面對短期的市場波動,就算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也會恐慌。重點在於專注您的長期投資目標,並緊守原則及計劃,以免對市場下跌產生情緒主導的舉措。

 

 2.建立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

穩健表現皆因平衡而致。但投資者往往容易被近期經歷影響決定。例如,如果您的投資組合價值最近下降了,那麼您很可能會害怕看到進一步下調。所以,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s) 較低的投資項目(例如投資取向均衡的基金組合)較能抵擋市場變化時的拋售壓力。

 (*標準差是波動性的量度。若某股票的回報及其平均回報的波動相對越大,那股票的波動性就越高。)

 還請留意,市場動盪意味著市場有時下跌,但往往也會反彈。長遠來看,能守得住波動及取得均衡的投資組合,有助您達致目標。

 

 3.諮詢專業建議

理財顧問可以幫助您建立符合長期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組合,還可助您避免作出一時衝動的決定。儘管您無法避免市場波動和風險,但仍可管理這些因素對於投資的影響。

 

 立即 聯絡永明金融理財顧問了解更多

 

 2020年3月4 日 ,How does coronavirus affect your savings? [網頁] 從加拿大永明金融公司網站 閱讀文章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 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