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生走到某個轉角處,該退還是進?如何能行前一步,昂然踏出第二人生?就由兩位書法家 —— 麥錦生師傅與Kaye Shu,跟我們說說他們的人生故事,如何用一枝筆寫出第二人生。

 

累積第一人生

常常掛著溫暖笑容的麥師傳,是香港最後一位小巴牌手寫師傅。他小學未畢業便投身社會工作,1973年入行做廣告牌,學師五年後自立門戶。由於店舖門前正是紅色小巴停泊的街道,無意中開展了小巴生意,更創新引入電腦雕刻技術,提高效率接下大量訂單,開展了事業的黃金期。

 

來自另一個世代的Kaye,外國留學後回港,即踏上華麗的事業旅途,在拍賣行與高級時裝品牌從事市場推廣工作,見盡價值連城的藝術品與錦衣華服。然而,縱然眼前的世界五光十色,她卻一直沒有忘掉在大學時曾經修讀過的西洋書法,還偶爾會為品牌客串西洋書法的手寫工作,一點一滴儲下了經驗。

 

 

從句點,寫出起點

90年代,隨著公共交通網絡發展成熟,麥師傅的小巴生意開始走下坡。同時,他也興起了舉家移民的念頭。及至子女長大成人,他便正式展開了退休生活。「試過跟太太由柴灣到中環遊足全程電車河,但天天這樣會好悶啊。」正躊躇該如何開展人生下半場,他卻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為被迫遷的深水埗明哥籌款,參與了市集的活動,意外接下了五萬七千元的訂單,亦由此引起了傳媒的注意,更陸續帶來了教班的邀約。從此他不但開展了自己的第二人生,也為小巴膠牌覓到第二生命,轉型成為寫上幽默潮語的紀念品。

 

在職場工作了十多年的Kaye,隨著人生走進另一階段,結了婚,人定了,也開始思索人生的下半場。她在Facebook開了有關西洋書法的專頁,沒料到因而收到開班授徒的邀約,隨後更因而認識了經營高級紙品印刷公司Printer & Co.的老闆,一拍即合。Kaye毅然放下高薪厚職,專心為Printer & Co.推廣手寫字與慢生活,成為一位全職西洋書法家。

自主第二人生

「現在還比90年之前忙呢,家人都很擔心我,怕我會過勞,但我忙得很快樂,一點都不覺累。」麥師傅說以前是別人控制他的時間,但現在一切由自己話事,也沒有了收入的壓力,最叫他牽繫的倒是有了一份使命感,很想把小巴的文化傳承下去。而在教班的過程中,也發現很多年青人用心學書法,讓他很有動力繼續活到老,做到老。

現在不時為高級品牌當書法寫手的Kaye,雖然身處同一個氛圍,卻轉換了角色身分,由滿場跑的公關變成了靜靜寫字的書法家。「現在收入不像以前穩定,但時間是自己的,我有自由度去安排自己的日程,又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作品。」而且教班讓她可以啟發到不同年齡的人,帶給她很多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行前一步,堅持創想

說到未來,麥師傅最大的願望是開一間小巴資料館,或甚至博物館。不過,香港地方小,要完夢並不容易,所以他先把店舖陳設成一間小小資料館,地方雖小,卻已成為了遊客的熱點。

Kaye的未來規劃則是繼續探索,「一旦開始了寫字,就會推動自己發掘更多創意的形式,比如我會開始研究水彩畫。」 Kaye透露她一有空便會在網上跟外國的書法大師學藝,不斷進修。

最後,對於想開創第二人生的朋友,麥師傅囑咐要緊記兩個「份」,一是緣份,二是天份。「人生路上,很多時候時候要靠機緣,但更重要的是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Kaye則寄語讀者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多作嘗試,不要介意收入,因為一個機緣會帶到另一個機緣,要不斷嘗試,才可啟發不同的可能性。

 

麥師傅 - 巧街小巴用品專頁

Kaye - K’s Calligraphy舒法專頁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 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