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丹麥 - 公共養老金讓逾八成公民安享退休生活

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於2019年,按和平指數及生活成本選出十大理想退休國家1,歐洲國家就在整個排名內佔了6個席位(包括丹麥、捷克、葡萄牙、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和冰島)。幸福指數排行榜2首位的丹麥,據講居住當地簡直就如生活在童話故事裡面!丹麥當地優良的醫療體制與國民福利,令當地居民裨益甚廣。丹麥在1892年實行的公共養老金制度,覆蓋全國上下公民,及後為職場人士而設的年金補助計劃(ATP),為八成以上有工作的公民提供更全面退休補助!丹麥系統化的退休及醫療計劃,令許多退休人士可以受惠於居家養老生活及更完善的退休服務。

澳洲 - 家庭照護福利及補貼醫療費

提到在袋鼠國養老,大概許多人就想到了澳洲及新西蘭制度和設施完善的退休村。澳洲常見養老方式有:家庭照護(home care)和退休村(retirement village)。家庭照護針對傾向跟家人一齊住的老友記,澳洲政府推出家庭照護的特別計劃,照顧跟屋企人住的長者在日常生活和醫療上的需求。至於退休村3外表看上去跟其他屋邨社區無甚區別,是個配備多戶住宅、休閒娛樂設施以及為公公婆婆而設的醫護設備的綜合社區,保留住戶私隱度之餘亦滿足了退休人士的日常社交、醫療及其他需求。

北美/加拿大 - 完善退休制度彈性化適老

北美養老社區主要模式以居家養老及社區照顧計劃為主,並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變化和改良,而且氣候舒適和景觀怡人,功能分區對長者顯得更具彈性及人性化。加拿大於上述十大理想退休國家5內排名第四,主要得分來自當地社會安全指數及相對便宜的生活成本,而飲食、醫療設備、社會福利、完善的退休制度和更開放的共融觀念等,都令當地的生活質素提升。

中國內地 - 旅居養老自選方式與節奏

近幾年興起的旅居養老逐漸得到不少退休人士青睞:居於北方的老友記,可以趁寒冬來臨之前飛往南方享受溫暖陽光,同樣一向住在南方的長者,亦可以選擇在炎炎夏日北移避暑,這就是近年大流行的「候鳥式養老」。退休人士不用再拘泥傳統的居家養老,而是選擇自己喜愛的方式和節奏,體驗及了解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和文化藝術。

香港 - 政府規劃民間院舍最成熟

香港沒有一個法定的退休年齡,一般65歲之後就可以申請提取退休金(即強積金),亦有人選擇65歲後繼續工作。香港政府提倡安老政策「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作後援」,其護老服務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當中以不同類型的政策來保障不同生活質素的養老需求,均有賴於香港發展成熟的民營機構、政府的系統規劃、穩定和高質量的安老服務等。

 

看過本篇文章之後,您是否對自己理想的退休生活有了更清晰的畫面?
永明金融提供儲蓄及人壽保障 、醫療及危疾保障 及強積金計劃 ,助您預備整全的退休計劃。我們產品及服務榮獲多項獎項,實力雄厚。我們為大家準備的退「優」神算 ,能夠助您締造理想退休生活,甚至退「優」至100歲。

想了解更多關於退休的準備,立即絡理財顧問 或click入 退休計算機  ,及早訂立全盤退休計劃。用永明金融退休計算器計清計楚,要儲幾多至可以過您心目中最理想的退休生活。

資料來源:

1十大理想退休國家

2幸福指數排行榜

3退休村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