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已訂下今年的目標?計劃自己短、中期的發展固然重要,但也不要忘記放遠目光,為退休生活籌謀。如果有意退休後作出新嘗試,更應該及早準備。

退休生活有機會超出大家的固有想像。有剛離開職場踏入退休的人士指,初時的確享受了一段「退休蜜月期」,但不久便發現人生只有消閒娛樂,也不是一件絕對的樂事,七天都消磨在高爾夫球場或度假,並非如想像中有趣。

事實上,缺乏挑戰及目標,人生可以變得沉悶。如果沒有計劃好退休後怎樣充實自己的生活,退休不一定快樂。

以下七條問題可以幫您想像自己的退休人生,贏在終點線﹗

  1. 退休後,什麼事東西對您是最重要的?什麼讓您感到人生仍有方向和熱情?
  2. 您會想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如是,會收取酬勞還是義務?
  3. 您是否希望待在目前的行業,還是做截然不同的事?
  4. 撇除收入,從工作獲取的知識及與人際聯繫,對您有多重要?
  5. 如果不再工作,您會如何打發時間?
  6. 工作帶來的新知識、挑戰及發展,您可從何處取替?如無法再從職場認識朋友,您將如何交際?
  7. 您打算如何保持活力及獲取新念頭?要保持健康及活躍,您又需要怎樣做?

對自己的退休生活模式有一個框架後,便應該著手制定儲蓄計劃,以確保有足夠「彈藥」支持自己的理想退休生活。不妨與值得信賴的理財顧問傾傾,聽取專業的財務意見。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請查閱本網站的「使用條件」。